主题教育 | 统一思想 明确目标 着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
发稿编辑:辽宁省工商联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8月28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工商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检查剖析,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学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哲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工商联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王学来代表省工商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查找差距不足,深挖思想症结,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从理论学习、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系统思维、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目标和任务措施。明确指出,要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随后,王学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省工商联党组成员依次发言,大家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直言不讳地互相批评,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鼓舞士气、推进工作的预期效果。

  王学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在领导班子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民主生活会开的非常成功。大家仔细对照检查,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对党忠诚,发扬了斗争精神,展现了责任担当,对同志的批评做到了红脸出汗,对同志的帮助做到了真心实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下一步,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一是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提升狠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深入做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领导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取得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三是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推动省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任务目标,高站位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聚焦帮助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齐心协力办好 “全球辽商大会”,通过“政企面对面”“链上辽宁”等平台,全力推进“科技、金融、资本、企业、人才”撮合服务,开展好海外商务社团“辽宁行”、异地辽宁商会“辽宁行”等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法治服务“五个直通车”机制走深走实,为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贡献工商联力量。

  张哲在点评讲话时指出,省工商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工作部署,对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定会议方案,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盘点问题,认真进行典型案例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准备工作非常充分;紧扣会议主题,查摆问题比较实比较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体现了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本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张哲指出,理论学习永无止境,省工商联领导班子要持续加强学习,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真正改出成效;要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建章立制,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会后要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